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2013-01-24 New Zealand 紐西蘭--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 冰原歷險記

來到冰川,這裡有兩個選擇,Fox Glacier跟Franz Josef Glacier. 來這裡冰原探險跟跳傘都是不錯的選擇,不管你要選哪邊,價格都差不多. 因此我們決定挑一個做冰原歷險,另一個跳傘.
因為價格都差不多,那你要考量的因素會是風景,爬的距離,待在冰上的時間.以前Franz Josef有提供全天行程,但是現在只有半天行程,會先用直升機把你載到半山腰再開始爬(比較貴,因為錢都給直升機了).Fox的話有全天行程,可以從平地開始爬(時間較長,但較便宜).
也許你覺得自己去爬不要找導遊帶,不好意思,那你得確保自己的裝備夠,走在冰上一定要裝冰爪,不然是沒辦法走的,即使你有冰爪,你還是有可能迷路在裡面,對地形不熟悉有可能會摔進脆弱的洞裡,卡在某個縫裡.奉勸你不要跟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而且導遊一路上會跟你講很多有關冰川的知識與故事,這點錢還是不要省.
我們本來是想省錢去爬便宜而且路程較長的Fox,但是Eric上YouTube看一下影片後,我們一致決定大家一起去爬Franz Josef,風景根本不能比嘛!決定好後就出發了,在此還是跟大家提醒一下去找這個$10 off的coupon!
nEO_IMG_P1120333nEO_IMG_P1120332
一開始還是忍不住抱怨一下,Franz Josef接電話的小姐非常死腦筋,因為去的那幾天天氣都不是很好,我們星期一的時候打電話詢問,天氣預報說星期三四會下雨,他們說要當天才能確定要不要走行程,如果下雨的話直升機就不飛了,大家改走valley的部分.我說要先預約星期四早上,然後我又問如果下雨的話我可以改行程到星期五嗎?她竟然回問我,那你是不是要改訂星期五,把星期四取消呢?我說只是假設啦,她竟然又問我那你到底要不要預約星期四?真是笨死了! ><
抵達Franz Josef後,我們看到她們Office後方的停車場寫著Staff Only,所以先把車停到外面的街上,無奈上面寫限停60分鐘,所以我們先問櫃台小姐說哪裡可以停車,那個小姐帶著無比驕傲的表情指著後方停車場說,那是Staff Only的,我們不可以停在那邊. 小C翻白眼的說,我們有眼睛,我們會讀好嗎?
我則是當場很想賞她兩巴掌,不知道她究竟在臭屁什麼?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
到了集合時間我們就先被帶到裡面去試靴子,他們會提供靴子還有厚襪子,所有的背包都要寄放在這裡,你能帶的東西很有限,大家都被分配到上面那個紅色的霹靂包,冰爪已經在裡面了,所以剩下一點點的空間,我只能塞擤鼻涕的衛生紙,一瓶水還有一份小三明治.
然後你還可以領一件防風防水的外套,不是很厚,但是已經足夠了,我裡面只有穿一件排汗衫跟長袖衣服,Eric說不可以穿牛仔褲,所以我下半身也只有套上緊身褲襪跟短裙就出發了.另外提醒大家一定要戴太陽眼鏡,因為冰的反光很強.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2
我們這一梯次大約有11人,大家浩浩蕩蕩地往直升機的場地出發,出發前會有人來跟你說明坐上直升機的注意事項,包括你要從哪裡上,要戴耳機...之類的.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1
直升機最多只能坐6人,所以我們還要分兩批載過去,上直升機後機長會確保大家都有扣好安全帶跟耳機才起飛.機長很友善,會跟你介紹跟講解,還說晚一點會回來接我們回去.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3
抵達冰川後我們的導遊John就過來自我介紹,然後帶大家把冰爪套上,他會說明套好冰爪後如何把繩子拉緊,要把繩子從這裡穿過來拉到那邊去,再穿過這邊然後再往那邊拉…連英文超好的小C都聽得霧煞煞,只有會打結的Eric知道要怎麼把繩子拉緊固定,我則是早早就放棄了...
但是後來我發現John有點兩光,因為一行有11人,雖然人很多,但也要確認好再上路阿!出發後我發現他開始讓一兩個人停下來把繩子重新穿好,我的部分則是已經過了路程的一半了,他才發現我的冰爪左右腳穿反,原來冰爪有分左右腳阿? @@! 早說嘛!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4
接著我們就跟著John一起去爬冰川囉~John一路上會說明很多冰川地形的形成,地貌的變化,5年前的冰川跟今日的有何不同,在冰川裡可以發現到哪些生物...
冰川裡會有小冰洞跟溝渠,隨著天氣變化,冰融化後就會形成小水流往下方流去.冰川裡的石頭會因為冰川內礦物質的積累與沖刷而形成不一樣的顏色與形狀,很多小細節都是要聽導遊說明才會發現的.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5
接下來John帶我們去一個很酷的地方,你可以爬下去,然後從洞的另一端出來,不是很危險,因為有繩子可以拉,高度也OK,可是超棒的!因為你會完全身處在藍色的冰川裡面.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6
穿過這個洞後,我們還陸續走過一些很窄的隙縫,有些地方只能一個人通過而已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7
John會不時停下來看大家有沒有跟上,所以一群人是一直走走停停的,半天的行程下來並不覺得累也不會腿痠,但是其實並沒有真的停下來吃東西,所以建議大家吃飽了再來走.
結束後我還拿了John的冰斧來裝模作樣拍照一下,照片效果還不錯! :)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8
值得稱讚的是爬冰川的行程有送泡溫泉,這個溫泉就在小鎮裡,爬完冰川後自己找時間去泡溫泉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是自己另外去的話是要收費的喔~一次是$23元
nEO_IMG_2013 0124 Franz Josef Glacier Ice Explorer9
回來後小C直呼半天行程不過癮,她還想再試試全天的行程,Franz Josef的風景真的很美,我們都很滿意.讚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