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2013-03-19 Tonga Visa 東加王國簽證申請 (澳洲篇)

東加王國是一個在薩摩亞南方,斐濟東邊,籠統的來說是紐西蘭附近的一個小島國,那為什麼他們要自稱王國呢?The Kingdom of Tonga!這些南太平洋的島國,自古以來都是部落酋長在統治管理,唯獨東加除了部落之外,他們還有國王凌駕於酋長之上.而其餘的島國都臣服於東加王國的腳下.直到17-18世紀後南太平洋開始有其他的外強侵略佔領殖民,東加是唯一一個不受影響的國家,之後這些島國開始慢慢脫離東加及列強的統治紛紛獨立,斐濟跟薩摩亞是東加最後放棄的兩個國家.
好,歷史的部分大家有興趣的自己去查,這一篇網誌主要是要分享申請東加的簽證啦!
很久以前呢,在台灣跟東加還有邦交的時候呢,我們是免簽證進入東加的,但是直到東加跟中國建交,也就是台灣跟東加斷交之後呢,我們就要申請簽證了啦!
因為當時我是在澳洲申請東加的簽證,所以我只是說明在澳洲申請的步驟,這篇文章僅供大家參考,希望對在紐澳的背包客有幫助.
東加的官方網站http://www.thekingdomoftonga.com/可以查到很多東加裡面的資訊.
東加在澳辦事處http://tongan.embassycanberra.com/申請簽證用.
 
當初我先利用contact us form說明我的請求,我說我持有台灣的護照,把去的日期給他,然後詢問對方要如何申請簽證.對方回覆給我一份check list,跟一張申請表application form,只要照著list把他們要的資料都準備給他,簽證就會下來了.現在讓我們來看看list有哪些東西吧~(這份list是我2012年末申請時給的,未來會更新也不一定)
Tonga Check List
申請表裡除了填寫自己的基本資料外,還要填寫去的理由,會住在哪裡,住的地方的聯絡資料.有沒有回程機票或是下一個國家的機票.
所以最後我準備給他的內容有:
1.填寫完整的申請表及本人親筆簽名
2.銀行帳戶明細表 (不需要特地去銀行申請,只要登入自己的澳洲銀行帳戶,internet banking裡面就可以叫出近期的明細表的PDF檔了,只要裡面看起來有你自己的名字,還有足夠的餘額足以支付你在那邊的旅遊即可,他們是沒有規定要多少金額,自己用common sense拿捏吧)
3.進入東加的機票及離開東加的機票,讓他知道你不會賴著不走就好~
4.所有住宿的訂房確認書 (不管是訂房網站的或是你請旅館給你一份都沒關係,我的訂房有一間是從hostelbookers上面訂的,所以只有付10%,另外一間是我自己e-mail給旅館的,他們要我到了再付現,這一間我只是出示往來的e-mail,不算很正式的訂房確認書,不過有旅館回覆confirm的字樣即可.)
5.在澳洲的合法簽證及護照正面及澳洲的入境章影本 (因為是在澳洲境內申請東加簽證的,所以也要證明你在澳洲是合法居留,如果你的簽證是電子簽,就把當初移民局e-mail給你的那份電子信件找出來,然後再scan或拍照你自己護照的正面一張,以及蓋有澳洲入境章的那一頁)
把這些都e-mail給他後,大約有5個工作天審核,如果文件有缺的他還會再跟你要,如果他覺得ok了,才會請你匯款給他,當初的申請表裡面明明就說是60AUD,結果他竟然在e-mail裡面寫說現在漲價了,改成67AUD,有這麼巧嗎?才兩個月而已就漲價了??? 我請他給我銀行的BSB跟Account number,只要用澳洲的internet banking轉帳就好,相當方便,也不會扣什麼手續費.再把receipt另存檔案起來e-mail給對方就好了.
接下來就會收到你的簽證啦~
ROC Yu & Liang entry permit
上面會有你的名字,國籍,護照號碼,生日.還很清楚的寫明你會在哪一天搭乘哪個班機進入東加,這個簽證是單次進入的簽證,會在入境日期一個月後失效.
裡面還有清楚寫著你的入境簽證費已經付給坎培拉那邊了,連收據號碼都有標明.
雖然準備的文件有點多,但所有申請過程都可以靠e-mail搞定,不需要花時間去跑辦事處.還OK啦~
好笑的是,我弄來這張簽證後,在入境東加的海關,他拿著Eric的護照看也不看就蓋章下去,我跟在後面慢吞吞的拿出我們倆的這張簽證,遞給他看後,他的表情明顯嚇了一跳,再把Eric的護照翻回封面仔細查看一番,又跟隔壁的人交頭接耳一番,然後又翻找自己桌子前的資料,然後才在那張簽證上蓋章收走,然後再蓋章在我的護照上.也就是說他根本就沒注意到我們台灣是不是需要另外申請簽證嘛!!!
不過奉勸大家不要跟他們賭這個,因為背包客棧上有個女生就是沒有事先申請簽證,結果就是沒辦法進去東加.(雖然她後來有跑進去東加半日遊,但最後還是得搭回程班機離開)
接下來我要教大家一個小技巧,就是關於在東加行程的安排,如果你要去離島的話,不管你是搭國內班機或是搭船,他們都會愛開不開的完全不照schedule.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有遇到一群芬蘭人等船等了兩天才出發去Ha'apai. 當地人說他們都要聽收音機才知道當天的船開不開.看到船班這麼瞎,你可不要以為國內班機就一定會飛,有一個紐西蘭人拿著confirm的機票,連跑機場三天,每次都被告知說當天取消,請他隔天再來.挖哩咧,所以你一定要想辦法讓你的行程越有彈性越好~我在本島住的其中一家住宿是Toni's Guest House,你可以先跟他訂房,不要付任何的費用,拿到訂房確認書後去申請簽證,然後去住宿時只要付實際入住天數即可,他們也不會要你先付費或是跟你要信用卡擔保.接下來你在當地的行程就可以做彈性的變動了.所以這是一個鑽漏洞的小撇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