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2013-03-02 Fiji 斐濟--Nadi Bamboo Backpacker 斐濟旅遊規劃超方便! (潛水篇)

說到要去斐濟玩就興致沖沖的,打開地圖看到那麼多島我頭都昏了,要去哪裡玩阿???

在做斐濟功課時,首先,網路上大多的文章都是去Yasawa Islands.但是Awesome Fiji的套裝行程也太亂了吧? 什麼一顆椰子兩顆椰子三顆椰子,包餐不包餐?包船不包船? 雖然很多去過的前輩提供很多資訊跟圖表說明,我還是看的一個頭兩個大. Yasawa的島那麼多,是我要自己挑選還是Awesome Fiji指定呢??還有很多人說本島有很多人在賣Awesome Fiji的行程,可以殺價,這價格也太混亂了吧??? 那我到底是要事先訂好行程還是先去本島摸清底細再說?

接下來是重頭戲-潛水的部分.我注意到如果要潛水的話,有兩個點可以參考,第一個是東北方有個島叫做Taveuni,很多人推薦島上的一家潛店叫做Taveuni Ocean Sports,如果你上Trip Advisor找Things to Do的話,它是眾多潛客推薦的第一名,讓我看了好興奮,但是我被刁到的是關於交通的安排.要去Taveuni有兩個方法,一個是飛進去,一個是坐船進去.坐國內班機飛過去實在是太貴了,網路上又只能找到一家渡輪,一個星期只有兩班,麻煩的是它的Schedule每個星期都不一樣,這個星期是一四走,下星期是二五走.還不固定時間走!而且網路上只能看到當月的Schedule,看到我都不知道要怎麼排了.於是我早早就忍痛把Taveuni放棄掉了.

接下來是在網路上看到肥東水中游的文章,他們是去Baqa貝卡環礁潛水,版主介紹著那裏有著世界知名的軟珊瑚以及鯊魚潛水,看到版主的照片實在是太吸引人了,跟潛店Aqua Trek (http://www.aquatrek.com/index.cfm)來往幾封信件後,雖然還沒跟他們confirm.但我們大致確定17天斐濟的行程應該是Yasawa+貝卡環礁了.畢竟本島的交通有巴士在跑,這樣我們的行程會比較好掌握.

我們只訂了在Nadi本島第一晚的住宿就飛進去斐濟了.因為Yasawa的行程看起來好亂,我們決定先進去斐濟打聽好再來規劃往後的行程.

對我而言,在Nadi本島的住宿只是臨時一個晚上,因此我找到一個很便宜然後評價又不錯的的Bamboo Backpacer,它的好處是有免費接機,而且如果我們去其他小島玩的話,行李還可以寄放在這裡,相當方便,缺點是離市區很遠,出入都得靠計程車.我們住的是12人上下舖的房間,一人12斐濟幣.還有免費wifi,不過晚上所有背包客大家一起上網時,網路幾乎是跑不動的.(囧)
nEO_IMG_P1130478
沒住過Backpacker的人可能會嚇到,但住在這裡的好處是你可以交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不只是在你的房間,廚房,餐廳,Kava nights,只要你願意跟別人搭話,可以取得很多旅遊情報喔~
(題外話,我們去Nadi Bay Resort找朋友時,發現那裏的品質比Bamboo好超多的,雖然是Resort,但它櫃檯後方放著YHA的標誌,價格也只比Bamboo貴一點點而已,前方有公車站牌,去市區不需要仰賴計程車,交通機能好很多,附近也有超市跟餐廳,缺點是沒有wifi.但想住好一點的捧油也可以考慮這家)
好,重點來了,Check in後我們回到Bamboo的櫃檯來請教斐濟的旅遊規劃,我把我們想法告訴他們,我們想去Yasawa+Baqa,我們想去潛水,去看Soft Coral,shark dive,再把我們待的時間告訴他們.幫我們規劃的櫃台員叫做Reco,他動作超快的,一下子就幫我們搞定了.
首先,他說如果要看sort coral的話,地點不在Baqa,整個斐濟最大的Soft Coral在東北方,Taveuni的旁邊,我說對阿,我知道,可是我搞不定Taveuni的船班,網路上都找不到資料,櫃檯另一個Kiwi員工Henry笑著說,因為出發前往Taveuni的最大的渡輪並沒有網站,如果你不在當地,你根本不知道,於是他幫我們安排2天後登上前往Taveuni的渡輪,住5晚後回來,期間有足夠的時間去潛水,還有瀑布跟滑水可以玩.太棒了!

接下來,從Taveuni回來後,去Pacific Harbour住一晚,隔天參加鯊魚潛水,Reco說這個超熱門的,一定要先預訂下來才行,(沒錯,我跟Aqua Trek信件往來的時候就是這樣,她說某幾天都是fully booked,要我們往後推,這個一定要及早訂好才行阿!)
參加完鯊魚潛水就可以回到Bamboo,然後隔天出發去Yasawa,我們看了一下價目表,Yasawa的行程真是貴的嚇死人,這到底是怎麼回事?而且為什麼我在網路上只能找到Awesome Fiji的套裝行程呢? Henry說,因為Awesome Fiji是唯一一家有執照的公司被准許可以做整個Yasawa的套裝行程,也因此Yasawa被變相的壟斷了生意,它變成主要的觀光景點,不管是船票還是住宿,所有的消費都是貴阿!!!!!!!!!!!
那我們幹嘛要這麼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行不行,這個太貴了,我們不要!Reco真的很想賺仲介費,開始跟我們推銷Mana Island的行程,他說Mana Lagoon一晚一人50斐濟幣,包三餐,買三晚送一晚,如果想要體驗類似Yasawa的小島,又受限於預算的話,Mana Island就是個不錯的替代方案,OK!敲定,去Mana住4晚後再回來Bamboo休息2晚,然後離開斐濟,這個行程我很滿意,最早放棄的Taveuni也可以去,Soft Coral跟Shark dive都可以玩到,雖然沒有Yasawa,但也有類似的小島可以取代,而且預算還行.讚啦! Reco真的很不錯,一下子就幫我們搞定斐濟行程了!仲介費都給你賺啦!
接下來又是另一個題外話,說到賺仲介費這件事,其實在斐濟大家都想賺20%仲介費,但他們不是提高費用,而是你要去的那些地方他們會少收到20%,所以不要很負面的想說你的錢都被這些仲介賺走了,這些都是你要付的錢,只是看你要給仲介20%,然後最後付80%,或是你最後付100%給對方而已,其實你是沒有虧的.我知道很多人會在網路上抱怨說被騙錢什麼的,但是你反過來這樣想的話,旅遊起來心情會愉快一點啦!
靠著這群很想賺仲介費的travelling planner的穿針引線,我們在薩摩亞,斐濟,東加這三個南太平洋國家旅行下來,會覺得在斐濟旅遊是最方便的,也難怪它的旅客是最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